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报道包括:

一、大使馆公布最新回中国政策

二、世卫组织:德尔塔、奥密克戎联手形成疫情海啸

三、美国FDA:ART抗原检测对奥密克戎可能出现假阴性

四、英国专家:奥密克戎“不是同一种疾病”

五、新加坡境外输入病例昨增153起,为历史次高

 

大使馆公布最新回中国政策

今早(12月30日),大使馆公布新加坡飞中国行前检测要求调整,请乘坐2022年1月3日(含)及此后航班赴华的旅客遵照执行。

一、调整行前检测方式。
完成科兴、国药等灭活疫苗接种的,或混合接种灭活、非灭活疫苗的,在行前第3天、第2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需在不同检测机构交叉检测,其中一家机构须为莱佛士或百汇),无需再进行血清IgM检测。
二、调整行前隔离闭环管理时间。
根据当前情况,将赴华旅客行前14天隔离闭环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行前7天不得有检测以外的其他非必要外出行为,同时需每日检测并记录个人体温直至申请健康码当日。行前闭环管理有单独规定的,按原有规定执行。
三、调整曾确诊人员观察期。

(一)核酸(PCR)或快速抗原(ART)检测呈阳性的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确诊(以检测阳性日期为准)2周后(入院治疗超过2周,以实际痊愈日期为准)可进入检测排查程序。通过检测的人员经过使馆确认可进入为期6周的观察期(含14天隔离健康监测),如无异常可进行行前检测申请健康码。

(二)行前检测接种非灭活疫苗N蛋白阳性或未接种疫苗IgM阳性的曾确诊人

员,如行前检测核酸为阴性,可直接进入核酸、肺部检查排查程序,通过检测人员经使馆确认后,完成6周观察期(含14天隔离健康监测)可进行行前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三)曾确诊或阳性检测史人员如拟赴华,请务必尽早通过https://wj.qq.com/s2/5896473/3a7f/向使馆报备,以便获取联系邮箱及更完整的要求。
曾确诊或阳性检测史人员可对照上述流程安排有关排查检测,按时限要求提交确认申请。2022年1月10日(含)之前按原要求完成核酸、肺部检查的人员,可按原要求提交材料进行审核。1月11日(含)之后,请按照新流程要求提交材料进行审核。

 

政策调整为:

完成科兴、国药灭活疫苗,或混合疫苗者,将无需再进行IgM检测。

行前闭环管理从14天减少至7天。

冠病康复者的行前健康观察期缩短至6周。

德株、奥株联手恐怕形成疫情海啸

当地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高度关注奥密克戎株和德尔塔株“强强联合”,同时传播恐怕会导致“海啸般”的疫情。

谭德塞在记者会上指出,全球病例上周增加11%。他形容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为“双重威胁”,正在全球制造确诊高峰,并出现住院及死亡病例的激增。 

谭德塞说,2020年全球出现180万起冠病死亡病例,2021年则上升至350万起,实际人数肯定更高。

他说,医疗人员早已疲于奔命,现在“德奥联手”,会给医护人员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大量医疗人员确诊,也使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谭德塞督促人们采取全面的防护措施,并再次呼吁各国更公平的分享冠病疫苗。 

他透露,在世卫组织的194个成员国当中,高达92个国家未能达到40%人口疫苗接种率。

他说,如果所有国家疫苗接种率到了2022年中达到70%,则有助全球结束冠病大流行的严重期。

ART抗原检测对奥密克戎可能出现假阴性

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指,目前使用的ART抗原快速检测法,对检测奥密克戎感染的敏感度比对原始病毒低,可能会出现假阴性。

FDA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联合进行研究,使用奥密克戎确诊者的样本来测试ART抗原快检的敏感度和准确度。

初步数据显示,抗原测试仍然可以检测到奥密克戎感染,但敏感度可能降低”,意味着可能出现“假阴性”,以致漏检。

FDA没有透露研究项目所使用的ART品牌。它说,相对PCR检测,ART抗原快检一般来说敏感度略低,较少能够要筛出病程初期感染。

目前,德尔塔株仍是美国疫情的主流病毒,占过去一周新确诊病例的99%,奥密克戎只占1%。

先前,美国疾控中心(CDC)报告,12月18日那周,奥密克戎感染占了病例的73%。不过,12月28日,CDC把这个数字下调至22.5%,意味着毒性较大的德尔塔株仍是美国流行的主流病毒。

FDA的指导意见是,如果ART抗原检测结果显示阴性,但是出现冠病症状,或者有密接史,应该去做PCR检测。

 

英国专家:奥密克戎“不是同一种疾病”

当地时间12月28日,牛津大学免疫学专家约翰贝尔(John Bell)爵士说,奥密克戎“不是我们一年前见到的同一种疾病”。

约翰贝尔说,我们去年见到,ICU重症病房人满为患,许多人死去;现在,这已成历史,并且,这种新状态“很可能维持下去”。

(英国12月29日新增确诊病例18万3037人)

约翰贝尔说,尽管奥密克戎近期在英国大肆传播,住院病例大增,但是,“看来病情较轻,许多人住院时间也较短”。 

他说,需要输氧的病人减少了,平均住院天数降至三天。 

他说,英国经历了德尔塔疫情和奥密克戎疫情,“我们接种过疫苗之后,奥密克戎带来的重症和死亡并不比先前一波疫情严重。”

然而,另一专家Simon Clarke副教授说,目前掌握的数据并不完整,并不包含圣诞节前后的数据。

他认为,在未来一周,掌握了这个时期的最新数据之后,才会看到病毒如何在社区当中散播。

 

新加坡12月29日疫情回顾

现在回顾新加坡12月29日疫情数据。截至昨天中午1200时,新增确诊病例341起,累计27万8750起。

在新增病例当中,本地社区病例182起、客工宿舍病例6起、境外输入153起。

昨天确认奥密克戎感染170起,含境外输入151起,本土19起;累计951起,含境外输入767起,本土184起。

境外输入病例创历史次高

并连续四天三位数

昨天通报境外输入病例153起,连续四天三位数。

为了控制境外输入病例的大量流入,新加坡从12月23日收紧VTL(接种旅客入境免隔离)措施,已购票者可继续入境新加坡,未购票者暂不开通购票,直到明年1月20日。 

尽管VTL已收紧,但已购票旅客继续入境,而且病程发展需要时间,因此,相信接下来几天仍会见到较高的数据。 

社区病例增长率升至0.71

本地社区病例的前七天确诊人数增长比例,相对再前七天是0.71,意即前一阶段每出现100起,现阶段则出现71起。

随着本波疫情趋缓,增长率应该会逐步回升至1.0左右。新加坡预计在两周至四周内爆发新一波疫情,届时增长率肯定突破1.0。

昨天社区病例年龄分布如下: 

20岁至39岁的青年占近半数。

医疗资源占用情况稳定 

《新加坡眼》从卫生部数据判断,医疗资源占用情况保持稳定态势,没有出现挤兑迹象。

昨天的ICU病床和普通隔离病床占用情况如下: 

新加坡ICU重症病床377个,16个提供给冠病插管病危病人使用;另有4个提供给非病危但须密切监护的冠病输氧病人使用;非冠病的病危病人使用171个;未用病床186个。ICU病床占用率为50.7%。

自10月25日以来的ICU占用情况如下:

《新加坡眼》盘点自8月18日以来的确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如下:

昨天通报新增1起死亡病例

新加坡卫生部昨晚通报1起新增死亡病例,累计826起。

从2020年1月23日出现首起确诊病例,至2021年12月29日,新加坡一共出现27万8750确诊病例,其中826起死亡,病死率维持在0.296%,与前一天同。

分解到社区病例层级,病死率从前一天的0.427%升至0.428%(见上表),社区病例绝大多数在60岁以上有基础病人员。

本波疫情的总体病死率维持在0.365%,与前一天同(见下表);相比之下,本波之前的病死率为0.058%。

本波疫情的社区病例至今出现789起死亡病例,病死率维持在0.419%,与前一天同,是本波之前社区病例病死率(0.932%)的45%。

已接种加强针人口比例增至39%

在过去28天内,新加坡的新增本土病例当中,98.7%为无症状或轻症,0.8%曾为/现为普通输氧重症,0.1%曾为/现为ICU观察输氧重症,0.1%曾为/现为ICU病危插管重症,0.2%死亡。百分比数据四舍五入。

截至12月28日,新加坡人口88%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87%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从12月27日起,5岁至11岁儿童开始接种辉瑞/复必泰疫苗。

在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口(即5岁及以上)当中,91%已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已接种加强针的人口比例升至39%。

昨天的普通住院病例、普通输氧病例、ICU输氧观察病例、ICU插管病危病例的疫苗接种情况如下:

接种了加强针的分别有:普通隔离病房住院病例25人(10%),普通输氧病例2人(5%),ICU输氧观察病例1人(25%),ICU病危插管病例无。 

ICU病危插管维持在17人

ICU病危插管维持在17人,按年龄分布如下:

下图与前一天比较可知,在过去28天的新增病例当中,昨天有一人病情恶化并进入ICU,该病患确诊于12月15日。 

过去14天ICU病危插管病例人数变化如下:

输氧重症合计46人;其中包括ICU输氧观察4人,比前一天少2人;这些病患虽非病危,无须插管,但需要密切观察,因此仍住进ICU病房。 

一般输氧重症病人有42人,比前一天少1人,使用的是普通隔离病房和面罩式呼吸机,无创,无须建立人工气道,不插管。

一般输氧插管有9人(21%)是40岁至59岁中年人,ICU输氧观察病例则有1人(25%)是40岁至59岁中年人。 

根据卫生部信息,大多数输氧病例在输氧二天至五天之后,病情转轻,不再需要氧气支持。

普通住院病患人数增至243人

普通隔离病房的普通病例243人,比前一天增5人。普通隔离病房占用率为14.7%。

社区护理中心(方舱医院)

在治/隔离升至2535人

昨天,中症以上病患康复出院10人,累计1万6032人;死亡病例新增1起,累计826起。 

至于轻症和无症状病患,在社区护理中心(类似方舱医院)接受治疗/隔离的,昨有2535起,比前一天增62人;在社区护理中心隔离之后病愈266人,累计25万9052人。

活跃病例2840人,比前一天增64人。

 

话题:



0

推荐

新加坡眼

新加坡眼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加坡中文自媒体平台,提供本地最新信息,眼观新加坡国事家事大小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