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加坡卫生部通报,9月15日新增确诊807起,其中3起为境外输入,770起为社区病例,34起为客工宿舍病例,累计7万3938起。
 
自4月16日的148天以来,除了零星三天,新加坡每天出现本土病例,近几天逼近千起。
 
目前的病例包括:
 
一、60岁以上的年长者238人
 
二、18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68人
 
三、输氧重症病例76人
 
四、ICU加护病房重症病例9人
 
新加坡九天内出现四个客工有关的感染群,并连续两天出现疗养院感染群。
 
 
今天启动居家康复计划
 
卫生部发布文告指,逾98%确诊病患为无症状或轻症,可以居家康复,无须医院的救治。这可以把宝贵的医疗资源节约起来,留给有真正需要的重症病患。
 
“居家康复计划”今天正式启动。从今天起,具备以下条件的人员默认为居家康复:
 
1) 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2) 年龄介于12岁至50岁
 
3) 无症状或轻症
 
4) 没有严重的基础病
 
5) 家居成员当中,没有80岁以上年长者或高风险群体,包括孕妇、免疫力低下者、多种基础病患者
 
具备以上条件的,确诊之后会接到当局手机短信和链接,在网上填好资料之后,即可居家康复,无须前往医院。
如果当局从网上提交的资料判定该患者不合适进行居家康复,就会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接送患者上医院或社区康复中心。
 
五岁以上确诊儿童如果没有多种基础病,在医院复检并批准下,亦可由家长带回家康复。
 
须佩戴电子追踪器
 
每日检测血氧浓度等
 
居家康复者必须独居一房,必须有卫生间。
 
居家康复首日,须接受远程医疗评估,以判定病情稳定。
 
当局会派发电子追踪器,确保病患不离开指定房间。
 
当局会向居家康复者提供注意事项清单,包括须注意的症状。如果确诊者家里没有温度计和血氧仪,可以向当局要求派发关怀礼包,内有温度计、血氧仪、医用口罩、消毒搓手液。
 
居家康复者必须每日至少一次检测并记录体温、脉率、血氧浓度。如需要医疗帮助,可拨打24小时电话联系诊所。
 
第六天进行PCR检测
 
居家康复期间,患者不得出房门,不得与他人接触,避免传播。同时,家居成员应该已接获电子隔离令,不得出门,只能通过特定外卖渠道购买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在居家康复期的第六天,病患可以安排实验室人员上门做PCR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符合出院标准,即可结束居家康复;如果检测结果不符合出院标准,则须外加三天;如果到了第十天,患者没有感觉不适,即可自动结束居家康复。
(PCR检测。图源:Raffles Medical)
 
在结束居家康复之后,康复者无须禁足,可以自由活动,但当局劝请七天内尽可能减少社交活动。
 
如果有需要,康复者可以要求诊所签发七天病假,继续调养。
 
患者可能比密接者还要早结束隔离
 
当局指出,居家康复期是七天,康复者有可能比密切者还早能够结束隔离。
 
这是因为居家康复者都是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而且已经确诊;医学数据显示,这类人员体内病毒存量下降很快,一般来说到了第七天病毒就尽数脱落了。
 
另一方面,密接者有可能刚受感染,体内病毒仍在潜伏期,需要一段时间才显现,因此,隔离十天是有必要的。
非敏感场所的密接者皆居家隔离
 
敏感场所的到政府指定地点隔离
 
当局指出,本地社区确诊病患的70%密切者要求居家隔离。除了做PCR检测之外,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出门。密切隔离者也十分配合当局的追踪工作。
 
当局称,有鉴于此,加上近日新增病例大涨,当局决定扩大密接者居家隔离的适用范围。
当局仍会对特定场所如学校、医院、巴刹的确诊病例密接者进行一对一追踪,但是,对其他场所出现的密接者,不再进行一对一追踪,而是通过手机短信形式通知,并要求密接者在接到通知之后,上网作居家隔离登记,须提交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密接日期。
 
之后,当局会给密接者发送电子隔离令,告知隔离起始和结束日期以及PCR检测指示。
 
居家隔离必须有独立房间,带有卫生间,必须打开窗口通风。不得与他人接触。
 
如果住所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当局会安排集中隔离。
 
隔离期从密接之日算起十天
 
隔离期从密接之日算起十天。
 
居家隔离首日,必须到区域检测中心做第一次PCR检测,并获得免费抗原检测棒。
 
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不得与人接触。每天须做抗原检测并上报结果。
 
到了居家隔离第十天,必须回到区域检测中心做第二次PCR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会接到当局的解除隔离通知。
 
结束隔离之后,当局劝请第11天至第14天仍进行自助检测。
卫生部网站显示,9月14日密接隔离1万9233人,其中52%为居家隔离(上图的蓝色部分)。
 
自助检测将逐渐常态化
从本周一起,教育部开始给属下小学和幼儿园师生每人派发三个自助检测棒,要求本周内完成第一次自助检测。
 
淡马锡基金会不久前也给每家每户发了脉搏血氧仪。
在家天天用血氧仪检测,就像用体重秤、血压计一样
 
14万年长者第三剂开打
 
从昨天起,卫生部给14万已经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年长者陆续发邀请,让他们施打第三剂加强针。
 
接到邀请之后,年长者可以到疫苗接种中心、综合诊所、或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PHPC诊所接受第三剂接种。
 
卫生部也会派出流动接种队伍给不便于行的年长者接种。
9月14日疫情报道
 
新增837起确诊病例
 
高达832起为本土病例
 
现在回顾新加坡卫生部昨夜通报的疫情数据。
 
9月14日通报新增确诊837起,累计7万3131起。
 
在新增病例当中,境外输入5起,本土病例832起,其中包括客工宿舍病例77起。
输氧重症病例比前一天增30%
 
截至9月13日中午1200时,ICU重症病房有9人,比前一天增1人;需氧重症75人,比前一天增30%。
 
ICU重症病患9人当中,2人年龄介于40岁至60岁,3人介于61岁至70岁,4人为71岁以上。
 
重症需氧病患75人当中,2人年龄介于19岁至39岁,14人介于40岁至60岁,23人介于61岁至70岁,36人为71岁以上。
输氧重症和ICU重症合计84人,其中66人为六旬以上年长者。
过去五天,输氧重症病例人数从25人增至75人,为三倍;ICU重症病例人数维持平稳。
 
增设300张ICU病床
 
新加坡目前已开100个ICU重症病床,在用9个。
 
目前已增设300个ICU病床,未开的备用ICU重症病床增至1200个左右。
 
不过,如果被迫开启这1200个ICU床位,将严重影响医疗系统的正常运行。
 
普通病房病例有725人,比前一天增16人。
 
普通病房病例当中,97人为12岁以下儿童,占13%。
在社区隔离/护理中心有3664人,比前一天增637人。
 
昨天出院79人。
 
死亡病例无新增,累计58起,病死率为0.08%。
 
新增本土病例年龄分布
 
在昨天的新增本土病例当中,40岁至60岁有288人(35%),19岁至39岁有275人(33%),61岁至70岁有150人(18%),70岁以上有81人(10%),0至11岁有25人(3%),12岁至18岁有13人(1%)。60岁以上的合计231人。
过去几天本土病例年龄分布如下:
密切关注重症与死亡病例
 
《新加坡眼》盘点过去几个月的新增确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情况如下:
过去28天的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的走势是这样的:
疫苗接种与轻重症的关系
 
过去28天,新加坡共增6713起本土病例,其中98.1%为无症状或轻症,1.7%为输氧重症,0.1%为ICU重症,0.1%死亡。
输氧重症114人,其中56人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种,58人已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ICU重症8人,其中5人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种,3人已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死亡4人,皆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84%人口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81%人口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截至9月13日,新加坡84%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81%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
 
辉瑞/复必泰、莫德纳疫苗累计接种887万4365剂,比前一天增7195剂。
 
根据卫生部数据,世卫组织批准的其他疫苗(科兴、中国国药)累计8万6659人接种,累计接种17万8337剂,比前一天增1477剂,其中45人为首剂,1432人为第二剂。
 
牛车水大厦感染群增至126起
 
牛车水大厦感染群原有105起,昨增15起,流调追加6起,累计126起。
在126起病例当中,89人是摊主和助手,32人是前者的家居成员,5人是清洁工和安全距离大使。
 
这是牛车水大厦第二次出现感染群。上一次出现感染群是2月12日,一名66岁男性杂货摊主确诊,后来感染一家人,一共4起病例。该感染群于三月中旬结束医学观察。
 
DHL敦豪感染群增至58起
 
其中50人为职员
 
DHL敦豪供应链先进区域中心感染群新增12起,流调追加5起,累计58起。
在58起病例当中,50起是DHL职工,8起是职工的家居成员。
 
布莱德岭PCF幼儿园感染群增至24人
 
布莱德岭PCF幼儿园感染群昨增1起,累计24起。新增确诊病例在隔离状态下确诊。
 
卫生部指出,该感染群先是在孩童之间传播,之后传播至家居成员。
 
蔬果进出口公司感染群增至67人
 
蔬菜包装工、其他职工、家居感染
 
和利蔬果进出口公司(Hu Lee Impex)感染群原有61起,新增2起,流调追加4起,共67起。
(和利公司总部,图源:谷歌地图)
 
67起病例包括:蔬菜包装工30人、其他职工22人、职工的家居成员15人。
和利公司创于1980年,主营水果和蔬菜进出口,业务遍布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韩国、日本和澳洲。公司总部位于文礼,在巴西班让批发中心设有分公司。
 
白沙浮商场感染群增至317起
 
Bugis Junction白沙浮商场感染群原有316起病例,新增1起,累计317起,是新加坡现存最大的感染群。
樟宜综合医院感染群首次无新增
 
樟宜综合医院感染昨天首次无新增病例,维持在72起。樟宜综合医院如常运行,复诊、探病等皆不受影响。
卫生部通报指出,这个感染群目前是在医院物业职工范围内传播,未出现住院病患或医护人员感染。
 
话题:



0

推荐

新加坡眼

新加坡眼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加坡中文自媒体平台,提供本地最新信息,眼观新加坡国事家事大小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