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日,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一个为少年儿童设立的国际性节日,为中国大陆、澳门特区、越南、葡萄牙、波兰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所遵循。(不过,新加坡的儿童节是在10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五哦~)
 
不过,就在“六一”之际,昨天(5月31日)的朋友圈被一则新闻给炸爆了!
 
为了有利于改善中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中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大会昨天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换句话说,中国的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面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新加坡政府亦早早加入“催生”大军。
 
新加坡的人口政策
 
二战结束后,新加坡经历了一个高生育的时期,但战后的住房和食物短缺正是政府发起“计划生育”的来源。对此,新加坡政府建议大家生两个就够了。当时满街贴的都是“Two is enough”或“Stop at Two”的海报:
具体的政策措施包括4个方面:
 
1. 家庭计划: 家庭人口数额会决定组屋分配优先权。
 
2. 合法堕胎: 1968年立法允许堕胎。
 
3. 自愿节育:政府在医院开设服务,推广节育,1970年自愿节育法开始执行。
 
4. 一系列与生育相关的激励与惩罚规章
 
修改雇佣法,减少妇女分娩有薪假期
 
提高多胎住院与医药费用
 
节育妇女的孩子有优先入学资格
 
推出后,效果非常显著,生育率在短短的15年间从1970年的3降到了1985年的1.6,显著低于2.1的更替水平。
 
由于stop at two造成的人口生育下跌,新加坡政府在1987年大幅度调整了生育政策,满大街更换成“Have Three or More if you can afford”,提倡生三个或以上~
(生育政策在经过17年的限制180度大转变,成为鼓励……)
 
为了鼓励生育,新加坡政府也做了以下多个方面:
 
1. 成立专门的社会发展署(social development unit),给未婚的年轻人做媒
 
2. 给生育三个或以上的家庭提供税收补助
 
3. 大家庭可以有优先选校,选组屋的权利
 
4. 公务员可以享受最高四年的无薪产假
 
5. 如要节育或堕胎,必须提前经过咨询
 
6. 28岁前能生育第二胎的,可以享有2万新币的补贴
 
尽管政府提出了很多鼓励政策,但是效果微乎其微,新加坡的出生率持续下滑。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2012年曾说:“如果不能扭转生育率的下降趋势,新加坡将会垮掉的!”
 
2021年2月26日,最新公布的新加坡2020年生育率再创新低,只有1.10!
 
也就是说,新加坡平均每名育龄妇女(15-49岁)只生育1.10个孩子。
而国际上普遍认为,总和生育率须达到2.1,才能保证每代人的数量稳定。
 
而为了达到合格生育率,新加坡政府近年采取了越来越多花样“催生”方式......
 
新加坡鼓励生育公益广告
 
在公共场合,也是大张旗鼓宣传!这组羞羞哒(辣眼睛)的,相信不少幸运的网友已在地铁上充分学习过了~
(画风清新,人物纯天然无公害)
(就爱看你装作不懂的样子)
(这么“污”,难道新加坡政府也开始freestyle了?)
 
可见为了提振持续低迷的出生率,政府也是拼了!I Love Children Fertility Campaign 2017(我爱小孩生育运动2017)的系列宣传画,不但地铁上有,地铁站也有不少。
 
其实,这已不是政府第一次投放促进生育的公益广告了,2016年那则“小蝌蚪”游泳比赛的画面,令不少人记忆犹新。
政府奖励“新生儿红包”
 
考虑到大家不愿意生孩子,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养不起!(毕竟新加坡多次被评为生活成本最高的国家。)
每个新生宝宝都会享有8000新币至10000新币婴儿花红!生的多,给的多~
 
2020年10月,新加坡政府又推出新的生育奖励,在现有福利基础上再额外提供一次性的生育补贴。
 
凡是在2020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出生,符合条件的新加坡籍新生儿,可获得政府3000新币一次性补贴。
除了一次性补贴之外,目前实施的婴儿花红现金奖励会分阶段存入家长为孩子开设的儿童培育户头中。夫妇第一和第二个新加坡籍孩子各可获8000新币,第三个及之后出生的孩子各可获1万新币奖励。有关所有福利详细信息,可以到http://go.gov.sg/mpbooklet查询。
政府加码:第二个孩子的培育户头 从3000新币增至6000新币
 
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2月26日宣布,将为生育第二胎的家长提供更多财务援助。第二个孩子的儿童培育户头配对填补顶限,将从3000新币加码至6000新币。
 
所有新加坡公民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日期或预产期落在今年1月1日及之后,都符合条件。政府预计每年约有1万2000人获益。
这意味着,第二个宝宝将获得高达24000新币的援助,包括婴儿奖金花红、婴儿抚养费补助金以及保健储蓄(Medisave)新生儿补助金等。第三个宝宝则将获得29000新币,以此类推。
 
为在职父母提供现金福利
 
此外,与现有为职业母亲提供的政府产假福利相似,当局将为生父或养父推出政府承担薪资的陪产福利,并为养母提供政府承担薪资的领养福利。
 
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说,一些职业父母可能不符合陪产假或领养假条件,例如一些人可能从事多个短期雇佣合约工作,或在孩子出生或领养孩子时,雇佣合约已到期。因此,当局将为这些因工作情况不允许请假的父母提供现金福利。
凡是子女的出生日期、预产期或正式领养意向在今年1月1日或之后的父母可提出申请。他们须在孩子出生或领养前的12月内有至少90天在工作。每年约有500名在职父亲和养母受益。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话题:



0

推荐

新加坡眼

新加坡眼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加坡中文自媒体平台,提供本地最新信息,眼观新加坡国事家事大小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