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4日,新加坡卫生部通报初步统计:今天新增确诊5例,累计58325例。新增病例当中,全是境外输入。本地连续第9天没有出现社区病例。卫生部将在今晚公布其他详情。
新加坡12月28日正式进入解封第三阶段!
 
就在今天(12月14日)5点,李显龙总理发表了最新的直播讲话。这是自疫情发以来,总理第六次就疫情现况发表全国讲话。
 
李显龙表示,疫情爆发时,新加坡抗疫的状况有起有落,但是在过去几个月里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三四月的每天上千例,直到最近终于开始没有当地病例。
 
最开始时,还记得很多人去超市抢各种食物、物品,但是政府也跟大家保证会有足够的供应。经济受挫,但是新加坡人却不断地坚持。
 
病毒很强,但我们的抵抗力更强!
 
配合着合力追踪器,新加坡人找到了继续生活的方式,开始习惯了戴着口罩的生活。
 
新加坡各电视、电台、总理个人脸书都能收听总理的讲话直播。总理提及的重要方向。此次讲话,李显龙给出了疫情的最新情况,并展望了2021年新加坡的发展。下面是光速整理出的讲话重点,特别奉上~
 
一、进入解封第三阶段
 
12月28日进入第三阶段
 
允许最多8人聚会。家庭聚会更方便,尤其在节日季节。
 
贸易和旅游是新加坡的命脉。新加坡需要有控制、安全地开放边界。
 
一定要怀着小心的心态,现在还不是办大聚会的时候。
 
二、10亿购买疫苗,全新加坡免费接种
 
HSA批准了辉瑞(pfizer)疫苗,12月底将引来第一批疫苗。
 
2021年第三季度,每一个新加坡人、PR和长期准证持有者都能接种疫苗(16岁以上)。
 
政府官员会先注射疫苗,以证明疫苗是健康无害的。
 
疫苗需要零下70°的冷冻库,樟宜机场货柜已经备好设施,成为附近区域的疫苗转运、存放处。
李显龙也表示,新加坡在运输方面有非常多的经验,现在新加坡正在为运输疫苗作准备。新加坡长期在国际运输上做的准备,建立好的关系,现在看到了成果。
 
因为有疫苗,在通道的末端,我们看到了光。让我们在最后阶段一起合力,越过最后的终点线。
 
小补充李总理六次演说内容
 
【第一次】2020年2月8日:级别从黄色提高至橙色
 
新加坡已实施并持续加强边境防疫措施。
 
疫情定性为大流行,新加坡可能受牵连。
 
新加坡虽然不能完全封闭,但有必要探讨暂时加强旅游限制。
 
新加坡此时累计病例约190起。
 
【第二次】2020年3月12日:还没有到红色级别
 
国民需要认真辨别信息的真假
 
政府不会提升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级别至红色。
 
呼吁民众耐心应对疫情带来的长期考验。
 
【第三次】2020年4月3日:阻断病毒传播链需留在家
 
宣布新加坡提升防疫措施。
 
一个月的抗疫关键期,民众尽量不要出门,外出也应戴上口罩。
 
几乎所有工作场所都必须关闭约一个月,员工要在家办公。
 
【第四次】2020年4月10日:敦促年长者不要外出
 
除了客工宿舍,社区传播的情况也令人关注。
 
年长者对冠状病毒抵抗力比较弱,大家应关心。
 
本周的新确诊病例,多数或许是阻断措施前就被感染。
 
新加坡累计病例已经超过2100起。
 
【第五次】2020年6月7日:共克这一代的危机
 
新加坡拥有良好信誉等条件,在重启经济秩序方面占有先机。
 
2020年四个预算案总合,投入近1000亿元振兴经济。
 
政府在艰难时期不会抛下任何人。
 
【第六次】2020年12月14日:抗疫最新进展、2021年展望
(总理直播讲话。图源:总理公署)
 
在总理直播演讲之前,《新加坡眼》董事经理许振义博士提出这个看法。
(颜金勇部长讲话)
 
新加坡昨增7起 本土病例无新增
 
12月13日,新加坡通报新增7起确诊病例,皆为境外输入,累计58320起。
当局昨天通报无新增本土病例,亦无新发病例到过的新增地点。
 
新加坡自9月15日通报无新增感染群。
 
7起境外输入病例 其中4起为WP客工
 
昨天通报的7起境外输入病例,皆无症状,在指定地点执行14天居家通知SHN时,检测结果呈阳性而确诊。这7起病例情况如下:
 
1. 13岁女性新加坡永久居民(第58547例),从印度入境,无症状,12月13日确诊,是第58538例的密切接触者;第58538例是40岁女性永久居民,从印度入境,12月10日出现症状,11日确诊
 
2. 38岁菲律宾籍女子(第58542例),WP客工,从菲律宾入境,无症状,12月12日确诊
 
3. 26岁印尼籍女子(第58543例),WP客工,从印尼入境,无症状,12月12日确诊
 
4. 34岁印度籍女子(第58544例),WP客工,从印度入境,无症状,12月12日确诊
 
5. 27岁印度籍女子(第58545例),WP客工,从印度入境,无症状,12月12日确诊
 
6. 36岁印尼籍女子(第58540例),持DP家属证,从印尼入境,无症状,12月12日确诊
 
7. 33岁印度籍女子(第58541例),持工作证件,从印度入境,无症状,12月12日确诊
 
现有病例83人 中症病房有21人
 
12月13日,当天11人病愈出院,累计病愈58208人;现有病患为83人,比前天减4人。
 
昨天的现有病患包括:中症病房有21人,比前天减7人;62人在社区护理设施或社区康复设施,比前天增3人。
 
ICU重症加护病房无人。
 
新加坡死亡病例累计29起,上一次通报死亡病例是11月28日。
 
马来西亚隔离天数减至10天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宣布,从12月14日起,确诊病患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者的隔离天数将从原本的14天减至10天。
 
他说,最新的临床科学证实,密切接触者在一周内的感染率是最高的,之后逐日降低;英国、德国和比利时已把强制隔离天数从14天减至10天,而法国减至7天。
 
马来西亚卫生部基于最新临床科学报告以及其他国家的惯例,决定将强制隔离天数减至10天。
 
马来西亚昨增1229起确诊
12月13日,马来西亚新增1229起确诊病例,累计83475起。
 
昨天新增的1229起新增病例中,1227起为本土病例,2起为境外输入病例,没有公布来源地。
雪兰莪昨天新增435起,是当日确诊人数最高的州属,占当天人数35%;沙巴333起(27%)、吉隆坡131起、霹雳105起、森美兰29起、彭亨28起、槟城26起、吉打13起、登嘉楼12起等等。
 
最靠近新加坡的柔佛昨天再增103起。近日柔佛病例数据如下:
马来西亚昨天出现6个感染群,出现在纳闽、柔佛、森美兰、雪兰莪、彭亨以及吉隆坡,其中有工厂和建筑工地感染群;现有活跃感染群有191个。
 
昨有1309名病患痊愈出院,累计69393起,占总病例83%。
 
马来西亚昨增4起死亡病例 含一名29岁无慢性病病史男子
 
同日,马来西亚通报新增死亡病例4起,累计415起,病死率0.5%。
 
第412起死亡病例是83岁马来西亚籍老妇(第60731例),出自在吉兰丹,有糖尿病、高血压和慢性肾病病史。
 
第413起死亡病例是60岁马来西亚籍男子(第67006例),出现在森美兰,是残疾人,有糖尿病、白内障和慢性肾脏病病史。
 
第414起死亡病例是44岁马来西亚籍女子(第74970例),出现在雪兰莪,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肥胖症和慢性肾脏疾病病史。
 
第415起死亡病例是29岁外籍男子(第55965例),出现在雪兰莪,无慢性病病史。
 
印尼昨增6189起 累计逼近62万起
12月13日,印尼新增6189起确诊病例,累计617820起。
 
当天通报166起新增死亡病例,累计18819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图表上看,印尼疫情正开始出现另一波。
 
印尼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人数皆为东南亚最高。
 
泰国昨增17起确诊 其中9起源自缅甸大其力
12月13日,泰国通报确诊病例新增17起,皆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4208起。
 
17起境外输入病例当中,源自缅甸大其力有9起,都是在大其力的夜店工作的泰国籍女子,4人是正常入境,5人是偷渡回国之后自愿受检;其他8起源自美国、瑞士、日本、巴林、巴基斯坦、英国。
 
泰国昨天通报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60起。
 
菲律宾昨增1085起确诊
12月13日,菲律宾新增1085起确诊病例,累计449400起。
 
菲律宾当天通报3起新增死亡病例,累计8733起。
 
从图表上看,菲律宾疫情正处于高峰之后的缓降。
话题:



0

推荐

新加坡眼

新加坡眼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加坡中文自媒体平台,提供本地最新信息,眼观新加坡国事家事大小事。

文章